【《網絡情緣》】 — 網上論壇劇場

日期: 2022-06-12

抗逆網上藝術節2.0 Arts for Resilience Online Festival 2.0
 
【《網絡情緣》】 — 網上論壇劇場
日期:6月12日(日) 8:30pm 費用:$180
內容:「我們劇團」演出的論壇劇《網絡情源》關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情感勒索問題,同時也帶出社群網路在此結構中觸發的微妙作用。特別的是,這齣戲劇採取「論壇」劇場的形式。在劇中議題發展到矛盾衝突的最高點的時刻,會向觀眾拋出問題與任務,引導台下觀眾思考角色所處的困境,並且邀請觀眾參與到劇場之中。
 
創作&演出:我們劇團(中國大陸是)是一隊由青年人組成的獨立戲劇團隊,累計開展演出超過300場,持續推動民眾劇場。
 
戲劇指導:楊秉基,香港劇場工作者,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編劇系,為獨證劇團好戲量創團藝術總監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
甚麼是論壇劇場:
演員先會將劇目無中斷地出演一次,然後會跟觀眾說明「規則」後,將齣戲再演一次。
 
「規則」 —— 在劇目重演時,每位觀演者都有權利在某個關鍵點介入演出及上台取代主角,從參與者不斷嘗試的過程中,共同找到一個改變結局和主角命運的辦法。
 
在論壇劇場每一位觀衆都是可以介入舞台的『準』演員。Boal為論壇劇場的觀衆取了個名稱【觀演者】,即觀眾同時兼具演員的身份。
 
「如何將「觀眾」(spectator)轉化為「觀—演者」(spect—actor),進而成為「演員」(actor)的過程。這過程本身,就是弗雷勒在他書中說的:『對話是人與人的邂逅,是以世界為中介,目的是為世界命名。』」—— 波瓦《被壓迫者劇場》。



相關活動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