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勘香港舞踏工作坊

日期: 2012-02-01

桂勘香港舞踏工作坊

 

時間 : 7:30pm-10:30pm

 

 

地點 : Theatre Y @Y-Space多空間

葵涌葵豐街33-39號華豐工業中心第一座3字樓B室(葵芳地鐵站C出口)

 

 

費用 :
$1700
$1600(early bird before 14/1)
$1500
(cccd社會文化中心會員/全日制學生/2人同行參與)


*請先到中國銀行按你該付的金額入數到此戶口012-694-10049720,然後將入數紙複本電郵到 darkentry2003@yahoo.com.hk

 

 

查詢/報名 :
(852) 94923673 Vinci (電話)
darkentry2003@yahoo.com.hk (電郵)
Katsura Kan Butoh Workhop Hong Kong 桂勘香港舞踏工作坊 (Facebook event)

 

 

關於KATSURA Kan
來自京都,日本資深舞踏藝術家,1979-1981加入日本「白虎社」Byakkosha 舞踏舞蹈團,之後20年一直在印度尼西亞及泰國做研究。2001年,Kan 開始在巴爾干地區工作,並以獨立和協作舞者的身份開始编舞工作。在過去的三十年裡,Kan在非洲、歐洲、東南亞地區的偏遠地區做了大量了少數民族舞者工作。現在他正在纽约和雅典研究「巴基特舞踏標記法」。


 

關於工作坊
由Katsura Kan引導,探索「變化」的意義為舞踏藝術的主要基調。工作坊內將會學習Kan那套「舞踏標記法」,令學員可以對自己的身體產生新的認識。過程中,Kan會協助學員自身有更深刻的舞踏體驗,讓大家慢慢懂得如何「聆聽自身的重量」、「喚醒自己的鼻子」及「關注現實以外的另一面」。是次工作坊適合所有接觸過或從未接觸過「舞踏」的人参加。導師會按學員程度提供協助。

 

 

關於舞踏
在視線的那端,全身塗滿白粉的舞者緩緩地移動著,時而吐舌、翻白眼,時而在地上蠕動、爬行或翻滾,臉上的表情及肢體動作極為扭曲、猙獰、詭異,彷彿一個個受苦的靈魂,透過變形的身體表達深藏於內心的痛苦、掙扎及慾望。這些舞者所展現出的樣貌,超乎一般人對於表演藝術「美」的認知,令人震驚甚或不忍卒睹。這是人性黑暗面赤裸裸的呈現;這是舞踏。

 

舞踏(Butoh)源於日本,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興起的實驗性舞蹈形式。它遊走於光明與黑暗之間,沒有既定的形式或動作,而是一種「身處當下」的態度及直搗生命核心的身心表現。事實上,舞踏並不像我們一般所認知的舞蹈,而是一種「精神」,也因此舞踏的鍛練也較一般舞蹈及形體表演更著重能耐、體能及內在想像方面的強化。另外,用身體部位或器官表達無法言喻的內在狀態,也象徵著個體突破長久以來的內心桎梏,藉由原原本本的肢體動作走出某種心理狀態或感覺。在舞動的過程中,動者及觀者皆感受強烈的身體經驗,透過動作直接與內在的靈性對話,以啟動生命內裡的能量,促成轉化的契機。舞踏,就是如此震懾與動人。

 

1960年代,戰敗國日本的景氣仍是一片蕭條,街頭也開始出現反戰與學運的遊行隊伍,遙遙呼應美國的反越戰遊行及法國的 68年五月學潮,而日本藝文界此時也開始對於盲目追求西方美感的心態進行省思,而舞踏這種實驗性舞蹈形式亦在這個關鍵時期開始蓬勃。

 

此時,被尊為「舞踏之父」的土方巽(1926-1986)及並列為舞踏宗師的大野一雄,試圖超越西方現代舞及日本傳統舞蹈的既有框架,於是就從日本人「內縮」的身體特質(最顯見的例子是「鞠躬」)出發,創造了獨特的「黑暗之舞」(Ankoku Butoh),也就是「暗黑舞踏」,以激烈的身體語彙鋪陳人心內在幽暗、無盡的吶喊。時至今日,最享譽國際的日本舞踏團體首推天兒牛大所率領的山海塾,成立至今已逾三十年。

 

舞踏是一種強調耐性、專注與「回歸本真」的表達方式,它呈現出來的身體樣態,一反人們對於舞蹈的既定觀念,它藉由極緩慢的動作凸顯內省及冥想的特質。舞踏沒有固定的姿態或矯柔做作的優雅,取而代之的是肢體的扭曲與擠壓,舞者的樣貌因此看起來不太像個「人」,卻呈現出卸下重重矯飾的人類原始本能,怵目驚心且一點兒也不賞心悅目,是針對「美」的反動。

 

舞踏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化白妝的光頭舞者。白妝是為了將舞者的個人身份,即個體的自我抹去,呈現最純粹的生命本質,光頭則代表「回歸原胎」。舞者有時也會戴上假髮、穿著不同的服飾,化身小孩、女人、老者或瘋子等「社會邊緣人」,其頹廢滑稽的模樣不禁使人憶及已故日本大導演黑澤明(1910-1998)片中遊魂般的浪人。此外,白粉會在舞動的過程中飄散,象徵生命的流逝,顯現死亡之姿。

 

 

相關錄象參考
白虎社 Byakkosha
http://kimono-style.co.jp/waka/wakaiki_web/g_byakko/byakko.html
http://www.ne.jp/asahi/butoh/itto/byakko/byakko.htm
Katsura Kan 個人演出 solo performance <Time Machine>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HsiBrN2Ryw&feature=player_embedded#!

 

 

 




相關活動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