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音樂治療及重建中風患者的語言溝通」經驗及研究分享

日期: 2018-04-28

28 / 04 / 2018 ()     14:00 - 16:45     香港理工大學林百欣一號演講廳(N座地下)


費用全免,歡迎 銀齡護理工作者 / 復康界工作者 / 社工參加分享會!

 

報名按此

http://www.cccd.hk/?a=group&id=activity_application_form

 

5位音樂治療師、藝術治療博士、及復康界代表 將分別介紹 - 透過音樂治療活動與中風患者進行合唱訓練的經驗,以及分享「音樂治療及重建中風患者的語言溝通」的研究細節及成效。

 

活動以廣東話進行。

 

講者:

關沛恩博士

何詩敏女士

梁凱琳女士

鍾敬文先生

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 (康山中心) 代表

 

想解決的問題
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署專題報告第62號 (2013) 中指出,59,900 名中風患者需要長期的醫療、諮詢、或用藥。報告指,中風後失語症達38%。換句話說,他們都需要康復服務。

 

為何成立中風合唱團?

出院的中風患者在重回社區生活,往往要重新適應及調節原來的日常生活和作息,難免會有灰心的時候。患者除了面對重重的挑戰,隨之而來的康復訓練及開支,家人也肩負著龐大的責任及憂心。

 

效果

有時侯,人不能說話但能唱歌​​,因為這兩種行為是由大腦的不同部位控制。
由於唱歌具有音樂處理,主要由右腦,或一些擴散的區域控制,不牽涉到負責說話功能的左腦受損影響,失語症中風患者可以透過唱歌改善語言及溝通能力!

 

***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總監莫昭如先生、國際音樂治療中心總監鍾敬文先生、梁凱琳女士,共同發展了開創性的香港第一個中風合唱團,並與香港復康會的社區康復網絡合作。

 

查詢:2891 8482




相關活動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