窒機培訓II

日期: 2021-05-06 - 2021-05-30

面對疫情,我們該如何在藝文活動不被取消下反應過來?如何學習和適應不斷變化和令人困惑的局勢?對人的藝術工作者如何面對空間、訊號的差異所帶來的困擾?

整個「窒機培訓」大師班系列中,從四月開始我們邀請了世界各地不同的大師與我們合作。五月我們邀請了來自巴西的Dan Baron Cohen、印度的Subodh Pattanaik烏干達Rogers Williams Mpaata (Otako) 。大師們陸續有來,敬請期待!

 轉化不同 Understanding Transformance 

--Dan Baron Cohen 

從個人化的說故事,及至群體性的說故事,一同建構表演中的抗逆力、希望和群體。

第一節:從社群交融 'Land is Life'計劃明白轉化

第一節將解釋和反思為期兩年的説故事工作坊,計劃涉及整間學校、所有不同科目,不同年齢層,共同爲社群融和集體設計和藝術創作一本生態書。這本書顯示了如何通過舞蹈、戲劇及視覺藝術培養生態文化素養、合作與民主;以及題問和建設社區的能力。

第二節:從社群舞蹈劇場'Life-Source on Fire'明白轉化

第二節將解釋並反思了為期五年的創意研究過程,該過程通過歌曲、非洲舞蹈及敲擊樂以及舞蹈敘事來喚醒和慶祝社區沉睡的根源,恢復社區的信心。它展現了強大的個人表演如何能夠在家庭、學校、街道和議會中倡導和培養民眾實踐人權、生態意識和替代項目,從而製定可持續未來的政策。

第三節:從 ‘For life' 計劃中的單車遊、放風箏和兒童庭園明白轉化

最後一節說明和反思了為期十年的創新過程,該過程將380個家庭的鄰里的街道、廣場和房屋牆壁改造成劇院,以想像、表演和體驗 Good Living Village。 它展現了社區單車、風箏製作和種植藥用花園是一種表演,並且可以由過往是害羞的勇敢年輕導演表演者帶領協作!

日期:2021/05/06, 13, 20(四)
時間:HKT 8:00 - 9:30 pm
費用 :HKD 500 
網上Zoom進行 
大師班以英語主講

Dan Baron Cohen
Dan Baron Cohen是來自威爾斯魁北克起源的社區藝術教育家和生態文化活動家。現時他居住於巴西亞馬遜州帕拉的馬拉巴市。在牛津大學完成博士研究後,Dan與英格蘭北部和南威爾斯的年輕人及其處於後工業危險社區,和愛爾蘭北部的中有衝突社區的合作。 1998年,他以社區劇場的客座教授職位與巴西各地的無地者、土著、工會,大學和學校社區展開了合作。在過去的23年,Dan與非洲、亞洲、拉丁美洲、北美和歐洲的網絡合作,致力發展“轉化教學法”(通過表演進行持續性的轉化)。自2004年以來,Dan運用“轉化”手法發展了社區警務、太陽能電力供應媒體和社區合作社,用作照料及復原藥用植物,並通過表演為Good Living的融合教育成立範式。 在2004-10年間,Dan擔任國際戲劇教育協會(IDEA)的主席,World Alliance for Arts Education(2006-10)的聯合創辨人/主席,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,並為巴西Arteducators網絡的聯合創辨人。現時,Dan在非洲土著社區Cabelo Seco中開展為期10年的樣本項目,該項目培育青年的群體藝術文化領導力,建立了可持續發展社區而獲得了國內和國際獎項。Dan出版了Theatre of Self-Determination (Derry, 2001),和Harvest in Times of Drought (Belem, 2011)。

網上烏干達劇場工作坊:譲我跟你説一個真實的故事  (以英語進行)
An Ugandan Theatre Workshop (Online): Let me tell you a True Story (In English)

--Rogers Williams Mpaata (Otako)

此大師班為《香料之路》的一部分,項目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。

真實故事工作坊. 故事是建基於你自身真實的經歷。如何把你自身的故事搬上劇場或是網上?在保留真實性的同時又如何吸引觀眾的注意力?如何能講述痛苦的經歷而又不會立即變得悲傷呢?我們與參加者一起處理我們真實的故事和經歷。我運用創意寫作方法,情景喜劇和聲線進行練習,此外我們還會使用各種創作技巧,例如詩歌喜劇或形體劇場,使表演更加生動活潑。

 

日期:2021/05/29, 30(六/日)
時間:HKT 4 - 6 pm
費用 :HKD 200 
網上Zoom進行 
大師班以英語主講

Rogers Williams Mpaata (Otako)
Rogers Williams Mpaata (Otako),烏干達劇場行動者、演員、劇場教肓家、說故事家和烏干達社企Omuti Kreativ的共同創立人。Omyti Kreativ為青少年提供受保護的平台進行創作和社會介入。他同時為德國Arts for Change e.V.的董事局成員。

 

 

覺醒的劇場: Cyco Theatre的進程  (以英語進行)
Theatre For Awareness; A Process of Cyco Theatre  (in English)

--Subodh Pattanaik

此大師班為《香料之路》的一部分,項目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。

劇場的創立是向我們的生活提出質疑。選擇怎樣生活。Natya Chetana的方法是:走進人群,從他們身上學習、了解他們的生活、發掘他們生活中的戲劇、加深對他們的藝術的理解,想像一下通過戲劇尋覓希望、並向他們提出建議。這樣演出有如用膠囊盛載的藥,外面甜,而內部的粉末會很苦,這樣可以激發他們自己解決問題,正如Come + Unity = Community,社群在此是需要的。我們按步就班去釐清問題、建構成戲劇、由一隊訓練有素團隊去處理有關的劇場藝術,籌備製作;最後踏單車前往鄉村表演。因此我們叫其爲“Cyco Theatre”,是我們獨有的形式。

日期:2021/05/29, 30(六/日)
時間:HKT 6:30 - 8:30 pm
費用 :HKD 200 
網上Zoom進行 
大師班以英語主講

Subodh Patnaik
Subodh Patnaik是印度奧里薩邦的戲劇導演兼劇作家。 他是位於布巴內斯瓦爾的戲劇團體Natya Chetana和戲劇村 “Natya Gram ”的創辦人,也是奧里薩邦唯一遊覽整個大陸的戲劇人物。 Patnaik的大部分戲劇建基於對社會的覺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