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藝術充權教室 – 戒嚴年代的文化行動 菲律賓教育劇場的實踐

日期: 2019-09-30

見證嚴酷的社會氛圍蠶食人民,文藝工作者如何采用文化行動將個人感受集合成民衆意志,回應社會,反擊集權?

 

1971年菲律賓獨裁政府宣佈戒嚴,自此開始高壓的14年,國家軍事化、人權侵害、家臣弄權成爲常態。在此歷史脈絡中,成立於1967年的菲律賓教育劇場協會(Philippine Educational Theatre Association, PETA)臺前幕後都積極關注社會前綫。

 

在戒嚴年代,PETA不僅參與集會,以劇明志,也積極推廣「社群劇場」。
直接與當時潦倒貧苦的人接觸,鼓勵其表達生活的感受,配合社會動向在短時間内設計出可以在公衆場合演出的,屬於抗爭者的戲劇。

 

此次邀請到PETA的節目總監Wilson Billones來港分享在戒嚴時期的個人或機構的文化實踐,讓人民對抗獨裁專政的文化力量注入此時的香港。

 

 

 

【講者簡介:Wilson Billones】 

 

 

 

 

Wilson Billones 現為菲律賓教育劇場協會(Philippine Educational Theatre Association, PETA)民眾劇場學院(School of People's Theatre, SPT)節目總監。PETA於 1967年成立,是菲偉賓首屈一指的教育劇場劇團;SPT則是PETA 的培訓支部,負責發起、統罡、整理和制度化PETA發展民眾劇場的不同課程。

 

Bong 於 1993 年開始在 PETA SPT 擔任統籌,1996 年起出任節目總監,是資深的劇團能人。他既處理行政工作;也作爲製作組織藝術與社區活動及戲劇設計;亦作爲演員、製作與創作人員活躍臺前;同時推廣藝術作為社會心理學的介入手法,向導師教授創意教學法。

 

 

 

時間:2019年9月30日(星期一)7:30pm – 9:30pm
地點:Room D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,香港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5-208
語言:英語
費用:免費入場,歡迎隨緣樂助

 

 

 

查詢

電話:2891 8482 (Ann)

傳真:2891 8483

電郵:cccd@cccd.hk

 

 




相關活動: